English

西部大开发 宁夏优势多

西部之春
2000-04-0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

人均耕地居全国第二位,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全国第四位,鲜奶居全国第三位,人均水产品产量居西北地区之首,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水产品产地和集散地——

党中央、国务院做出的西部大开发的战略,给宁夏530万回汉各族儿女巨大的鼓舞;也给宁夏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。

在重新认识区情,审时度势的基础上,自治区党委、政府集中全区人民的意愿和智慧,响亮地提出了“西部大开发,宁夏要争先”、“小省要有大作为”的口号。

提到宁夏,许多人会想到“塞上明珠”的美誉,想到“天下黄河,唯富一套”的传说。被誉为“塞上江南”的宁夏引黄灌区有600多万亩灌溉农田,是全国第四大灌区,现已成为国家级“两高一优”农业示范区,全国12个商品粮基地之一。灌区内,渠网配套,稻香鱼肥,瓜果飘香,旱涝无虞,乡富民安。尤其令人羡慕的是,宁夏尚有1000多万亩荒地可开发成良田;是全国8个宜农荒地过千万亩的省区之一,具有诱人的开发前景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,将开发荒地200万亩,解决上百万人的脱贫问题,工程现已开始发挥效益。

就是在因干旱少雨、灾害频繁而贫困的宁南山区,也充满希望和潜力。那里有可开发利用的草场4000多万亩,名列全国十大牧区之内。随着逐步退耕还林、退耕还草,那里的生态环境将不断改善。水土流失将得到有效遏制,再现山川秀美的新景观。

黄河母亲用甜美的乳汁滋润着宁夏大地,宁夏才有了西部少有的农业优势。现在,宁夏人均耕地居全国第二位,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全国第4位,鲜奶居全国第3位。人均水产品产量居西北地区之首,宁夏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水产品产地和集散地,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。

与农业优势齐名的还有能源优势。宁夏已探明的煤炭储量居全国第6位,预测储量仅次于山西省。宁夏煤炭不仅储量大,而且煤种齐全、煤质优良。全国10大煤种,宁夏就有9种。著名的太西煤煤质优良,为国内所独有,国外也鲜见,出口许多国家享有盛誉。依托宁夏丰富的火电、水电资源,宁夏已建有大中型发电厂5座,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二位。目前,设计能力为240万千瓦的大坝电厂正在建设中,还有许多地方适宜兴建大型坑口电厂。宁夏将成为电力输出大省。银川盆地不仅有十分可观的地热资源,而且很可能有油气资源。

由于注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,宁夏现已形成了以农业和能源、原材料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,形成以煤炭、电力、冶金、机械、化工、纺织、造纸、食品等为主的工业体系。煤电及电解铝、铁合金、水泥等高耗能原材料工业尤其发达。数控机床、自动化仪表、轴承、材料试验机等生产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。银川橡胶厂列全国500家最优企业第27位,实现利润居全国同行业榜首;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生产的钽、铌、铍制品产量居全国第一、世界第三,已跻身世界同行业三强;吴忠仪表集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调节阀生产企业;九家上市公司都显示出优良的业绩……一些企业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后劲;早已列入全国八大铝厂之列的青铜峡铝厂正在进行三期工程扩建,届时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企业;宁夏化工厂引用陕甘宁气田天然气,正进行第二套大化肥装置扩建,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;银川橡胶厂也在进行30万套全钢载量子午胎扩建工程……一些企业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,正焕发出勃勃生机,充满无限活力。

作为宁夏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种反映,宁夏外贸出口近两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,增幅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,出口商品增至370多种,出口地域拓展到欧洲、北美、中东、非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,出口品种形成特色和优势。

尤其令人瞩目的是,由于交通、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,宁夏的投资环境正日臻完善。新机场的建成、新航线的开通,将银川与国内各大城市密切相连;包兰铁路、宝中铁路穿越宁夏全境,与亚欧大陆桥相接;以首府银川为轴心、以12条国道省道为骨架、以县各级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,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。光缆传输网、数字微波网和分组交换网、移动通讯网全部建成,宁夏较早实现村村通电话,电话普及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。所有这些,都为宁夏经济的发展和外商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。一些国外大公司、大商社也纷纷把目光投向宁夏,到宁夏来投资办厂,安家落户。

过去,一提到宁夏,人们就会想到宁夏“五宝”——红(枸杞)、黄(甘草)、蓝(贺兰砚)、白(滩羊皮)、黑(发菜)。但“五宝”长期只有初级产品并未形成经济优势。如今,各种深加工制品相继投产,产业优势日益明显。除此之外,粮食加工业、肉奶制品业、绒毛皮加工业、葡萄酿酒业、生物制药业、水产果菜业、桑蚕业、药材种植加工业等正蓬勃兴起,将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。

如今,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,宁夏渴望有志之士来建功立业,再展宏图。不久前,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专门作了题为《宁夏要在西部大开发中大有作为》的长篇报告,得到宁夏各界干部群众的赞同。

宁夏,将以“小省也能干大事”的雄心,在西部大开发中大有作为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